以下的文章,可能會帶點個人的主觀意見和情緒字眼,請斟酌。

= = = = = = = = = = = = = = = = =

 

來說說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好了,但其實真要說的話,也發生一陣子了。

事情的起因很簡單,只是美術課在報告的時候,有意無意的去知道了一些事情。

經過是這樣的……

下課的時候,無意間在手機的噗浪上看到了友人W的一則黑噗,向她詢問原因之後,就是接下來我想說的事情。

友人W:『就你們剛剛不是再報告嗎?就有人在那邊說什麼又是動漫,畫那個樣子誰又看得懂?所以我很生氣。』

今天美術課老師指定要的是小組成員一起完成的自畫像海報,採用的主題和畫風自行選擇,所以這件事情上,我們選擇採用普普藝術中的漫畫來進行並沒有任何的錯。

但我生氣的原因,只在於批評的那群同學並沒有深入去思考一個創作者的心情,一份創作要呈現在眾人的面前,要花的,是多少時間和心血,在你們說出『畫那個樣子誰看得懂』這種話之前,你們想過一個創作者的付出嗎?

更何況你們說出這句話,只是因為你們不喜歡漫畫。

我無權干涉每一個人的興趣、喜好,但因為這件事對我而言,已經牽涉到關於『尊重』這個層面,所以我才會生氣。

我尊重每個人的喜好,尊重你們喜歡韓國明星這樣子的心情,尊重你們對於他們的喜愛。


雖然我個人並不算喜歡,但對於他們,偶爾我也會在韓劇中看到一個角色、一個演員,並對他們產生好感,所以你們的感覺,我能體會。

就像我自己也時常追遊戲追到看到自己很喜歡的男角色因為莫名的發廚或是暗爽。

你們喜歡韓國,我尊重你們的喜歡。但我想請問你們,『動漫』得罪了你們什麼?


你們所不喜歡的,不代表你們有任何的資格去進行批判,在你們批判的同時,請你們也為那些喜好你們不喜歡的事物的人想想。

再來,我想不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都應該受到所謂的尊重。即便那只是一份微小的創作。

一份創作的誕生,你們知道需要多少時間、多少心血嗎?雖然我也曾經和朋友L一起抱怨出書進度覺得很慢的事情,但後來我們仔細想想,覺得慢,是正常的。


我們所追的那套小說,作者為了將最正確的知識傳達給讀者,花了許多的時間在鑽研資料上,甚至在出書前,還請那方面的專家研讀過後,確認沒有問題才出書。
這段時間,是多久?

鑽研知識的心血,是多少?

任何的故事,絕對不是憑空就能捏造出來的。
創意、靈感、劇情、大綱……甚至更多,都是每一位作者對於日常生活中不同感觸的寫照,如果沒有長時間的累積,根本沒有辦法匯聚成一篇故事。

對於我和畫畫的朋友也一樣。

我們想要畫成今天這個樣子,我們花了多少的時間自己鑽研書籍,又花了多少時間在練習上,你們有想過嗎?更何況是從來不曾拿過畫筆的組員。

難道說,連一點點的欣賞,都不願意拿出來嗎?


我和朋友P都知道,不曾拿過畫筆的人,要他們畫圖是一件困難的事,但他們已經用心的學習,也用心的在畫了,雖然不見得很完美,但他們至少用心的想要將它畫好。


當『畫成這樣誰看得懂』這種話一出,等於是你們踐踏了他們認真的心,換做是你們,你們會想要擁有這樣的遭遇嗎?


一首歌聽來也許只是短短的三分鐘、五分鐘,但這首歌誕生的時間,絕對不會是如此短少的時間。

一部電影,看來也許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但它的拍攝絕對不是如此短暫。

我們喜歡漫畫,是我們的自由,也是我們的喜好,沒有人有任何的權力來干涉。更沒有人有任何權力來批評。

即便要批評,也請拿出相關的水準。

我們的作品,你們說看不懂,在我眼裡看來,我也看不懂你們的作品,最終,也只是半斤八兩罷了。

看不懂我們的作品沒有關係,當初畢卡索在世的時候,也沒有人理解他的創作。

我們的作品只留給懂得欣賞的人觀看,對於不懂得欣賞的人,請閉上你的嘴。

不要在背後批評還被人聽到,最後還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


一個創作者,需要的是尊重。

每一個人,需要的也依舊是尊重。

今天你不尊重一個人,請不要到了最後,在一旁自怨自艾,因為這是你們應得的結局。

 

 

 

 

因為這件事,我真的很不開心。

但只求這樣子的事不會再發生。

很多創作者需要的,真的只是簡單的一個尊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硯_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