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的感謝吧!
以下會寫很多有關Saber的種種,也會提到些劇情,所以不喜歡劇透的人要注意一下唷!
 
= = = = =
 
說真的,這部作品我知道很久了,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到現在才真正的去接觸它。
而這次的接觸,來自這部作品的漫畫,再延續到動畫,不論是漫畫亦或是動畫,都有種看了第一集之後,就會一直吸引你繼續看下去的魔力,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到底是什麼。
 
所以接下來的心得,會夾雜這動畫和漫畫的內容,還請多多包涵!
 
= = = = = 
 
Fate/zero(以下簡稱F/Z)是Fate/Stay night(以下簡稱F/SN)的前傳,說明的是有關第四次聖杯戰爭的故事,F/SN說的則是在第四次聖杯戰爭後十年發生的第五次聖杯戰爭的故事。
F/Z和F/SN相較之下,個人會比較喜歡F/Z的劇情,但又喜歡F/SN的結局,即便它是個悲劇,而且是不論我看多少次都會哭的悲劇。
F/Z的內容,真要比較的話,我覺得比較偏向魔術師之間的戰爭,而F/SN的話,魔術師之間的鬥爭比較少,大部分都是Servant的戰爭,其Master打部分都是學生居多。
但不論是大人、學生還是每一位被召喚出Servant,都有著各自的理想和願望,在追求著聖杯,我想,我也是被這點所吸引的。
 
先從Fate/Zero說起,在這篇當中,我欣賞的是Lanser和Saber之間的騎士精神;Rider、Archer、Saber三位王者之間不同的王之理念,還有就是一直隱藏在衛宮切嗣心中的溫柔。
 
Lanser是Saber第一次對決所對上的對手,同時,都了最後也是朋友,對我來說,他們之間存在著亦敵亦友的關係。Saber在第一次戰鬥中,被Lanser的必滅的黃薔薇所劃傷,使得手的傷無法復原,在要聯合攻擊Caster的時候,切嗣告訴他們Saber有足以對付Caster的寶劍,但卻因為手傷而無法使出,Saber的手傷,是因為必滅的黃薔薇的關係,如果那把槍消失,Saber的手也得以復原,知道了這點的Lanser,毅然決然的折短了必滅的黃薔薇,因為他們彼此都知道,如果想要守護與這場聖杯戰爭無關的人,就必須先放下他們之間對決的約定。在看這段的時候,不知為何的,突然覺得和心中某些理念相契合,有種莫名的共同感。
 
而三位王者之間的理念呢?其實,在看到這集的Archer之前,我一直都覺得他是出來亂的(喂#),但是,當聽見他們三人各自的王之理念的時候,真的會覺得也那麼點感動,雖然Rider並不認同Saber的理念,但我覺得畢竟他們是身處在不同時代的王者,每個人不同,對於治理一個國家的方式有有所不同。
對Rider來說,或許他的前世是亞歷山大的緣故,他的理念給人的觀感就是一種偉大而熱血;Archer作為最古老的王者,當天下只有他一個國家的時候,這種理念的表現又是另一種意境;而Saber,做為亞瑟王的她,在拔出石中劍的那一刻,她封閉了身為少女的她,更隱藏了她所有的情感,最因為她讓國家滅亡罪惡,而爭奪聖杯,決定讓一切從來,抹殺掉關於她身為亞瑟王的一切,那種感覺,是寒冷的孤獨。
但是當Archer最後離去前告訴Saber的那些話語,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間接的肯定他眼前的那名少女,突然覺得他好像還是有那麼點值得讓人認同的感覺產生。
 
關於切嗣呢,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冷酷無情的殺手,但其實內心透露的是想要拯救世界的溫柔。雖然我覺得好像有點走偏了,但到最後他一直沒有忘記他在年幼時心中的那個夢。同時也是個愛家愛老婆愛小孩的好老公+好爸爸!
總覺得他也是個能夠預料到未來發生的事情的人物(這麼說不知道對不對?),在前傳,切嗣曾經和Saber說過,Saber不需要聖杯,當時的Saber不懂為什麼切嗣要這樣說,知道F/SN的時候,Saber才理解當時的切嗣為什麼這樣告訴她。
雖然衛宮切嗣這個角色從開始到結束都給人一種冷酷的形象,但從F/SN當中,藉由衛宮士郎的回憶,也看見了他溫柔善良的一面,只是,他最後因為聖杯的詛咒,皎潔的月光下,在士郎眼前離世。就連到最後的離開,也都走著他一貫的風格,雖然我覺得我對這個角色的認識還不是很清楚的瞭解他,但,就像Saber說的「憑這三個令咒,我又能了解他什麼呢?」,切嗣還是在我心中留著神秘吧!
 
F/SN當中,其實給我的震撼沒有像F/Z帶給我的震撼那般強烈,週篇的故事延著前傳的伏筆繼續描述。
如果說除了Saber之外,我想我最喜歡的是遠坂凜。
十年前的聖杯戰爭,讓她的父親遠坂時臣離開人世,小小年紀,讓她必須背負著一個古老魔術師家族的當家身份。
從頭到尾,她都保有她一貫的堅強,努力的面對每一件事,這是讓我最欣賞她的一點。
遠坂凜和Saber是不一樣性格的女生,但是她的堅強打動了我。
 
至於最後的重頭戲,就是我在這部作品當中,最喜歡的女主角Saber,傳說中的亞瑟王。
她是最特別的Servant,和其他的Servant不一樣的點,是在於她本身不是死去的靈魂,因為真正的亞瑟王還沒死去。
為了得到聖杯,重新選擇一位新國王,挽救最後亡國的悲劇,她和聖杯簽定了契約。
在這部作品中,亞瑟王的設定是女性,一位女扮男裝的國王。
這是這部作品吸引我的第二點。
本身是個歷史宅的我,雖然接觸這部作品之前並不知道裡頭含有歷史成分,但自從知道之後,漸漸的成為吸引我的要素。
也讓國中沒有學好世界史的我自卑了一下(活該還不去惡補#
在F/SN當中,會有許多回溯亞瑟王的故事,這故事正式不斷的吸引我的地方。
Saber這個角色的特質,是我不論在構思自己的小說人物還是在畫自家的女兒的時候,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特質。
但這種特質,也是最後會讓自己感到悲傷的特質。
阿爾托莉亞在拔出石中劍之前,魔法師梅林曾經告訴過她,如果你將此劍拔出你將不能再以一個凡人生活著。
在那個時候,阿爾托莉亞心中早已下定決心,拔出石中劍的那一刻,她封閉了她內心一切的情感,和身為少女的她。
為了一個國家,不停的奉獻自我,然而最後國家的毀滅,也因為她。
阿爾托莉亞當初當王的願望,便是讓人民幸福快樂的生活,最後,由於自己的失誤,再次讓國家陷於動盪之中,為此,她感到很自責。
為了贖罪,亞瑟王在尚未死去前向聖杯簽立了契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Saber無法化做靈體的關係,因為亞瑟王本身,尚未死去,整條故事的Saber,都是亞瑟王的夢。
雖然在F/Z和F/SN的最後,Saber都將聖杯破壞了,但在F/SN當中,Saber也真正了解到為什麼過去切嗣曾經說過她不需要聖杯。
將聖杯破壞後的Saber,在曙光的照耀下,向士郎表白了,也在曙光的照耀下,離開了現代。
回到過去時代的亞瑟王,命令貝狄威爾將她的寶劍還給湖之女神,貝狄威爾猶豫了三次,因為將劍歸還給湖之女神之後,王便不再是王。
劍若不歸還,亞瑟王便無法卸下王的身份,也解脫不了那誓約。
貝狄威爾內心最終明白,在第三次的時候,遵守了王的命令,將劍歸還。
動畫的最後,一陣風吹起,從現代,吹回到過去,現代的人們依舊持續著他們的日常,然而亞瑟王也在那陣風的吹拂下,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貝狄威爾,這次的睡眠,會稍微久一點。」
 
這是亞瑟王最後向貝狄威爾說的最後一句話。
貝狄威爾心中一直有個心願,他希望看見王溫和的臉龐,最後,他的心願也達成了,他看見的是王那宛若睡著般,安詳死去的臉龐。
那個畫面的Saber真的很美,美的令人痛心。
 
在Fate/Stay night最後一集當中,也是不管我看多少次,都會哭的一集。
甚至嚴重到只要想到那個畫面就開始哭。
王終期一生的奉獻,但卻在死去的那一刻才獲得喘息,到最後,她的奉獻也沒有得到任何的回報。
在漫畫中有描述到,在亞瑟王死後,梅林有偷偷的挖了一條外界與阿瓦隆的通道,並告訴亞瑟王,如果想要奇蹟出現,唯有一方持續的等待,而另一方持續的追尋,奇蹟,才得以發生。
亞瑟王遵守了,她一直在阿瓦隆不停的等待,不知道過了多久,也一直不斷的追尋的士郎,沿著那通道,來到了阿瓦隆。
 
「我回來了,Saber」
「士郎,歡迎回來」
 
在這一幕,看間的Saber是像一般少女般快樂的笑著。
梅林也曾經說過「沒有人能夠剝奪一個少女擁有幸福的權利。」
也許那條通道,正是為了等待有一天,有個人能拯救亞瑟王的靈魂而開闢的。
 
說真的,到現在我也還是不太明白,最後那種感動的心情是什麼。只是沒錯到了相同的片段,總會勾起我心中的什麼,讓我落淚。
 
老早就知道是篇悲劇的故事,但最後的我依舊哭得很慘。
 
漫畫交代很多動畫沒有交代到的細節,所以我覺得如果想看的更詳細的人真的可以去看看它的漫畫!
但是在動畫的最後,故事感人依舊,對於遊戲原本的結局有還原的很棒,但是卻沒有做到Saber和士郎在阿瓦隆重逢的那一幕,這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但是漫畫這部分有照著遊戲畫了出來,我真的很感動。
Saber最後的那抹微笑,不論看了多少回我都感到十分的心疼,但也為她感到高興。
 
而在動畫歌曲的部分,我很喜歡這幾首!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
 
君との明日
 
MEMORIA
 
平常我本身就很喜歡有故事性的歌曲,而這幾首,分別說明的是不同的故事!
動畫的細緻度高、特效做得很棒之外,在歌曲上也看得到動畫製作的用心!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是Fate/Zero ED2
故事背景說的是衛宮夫婦(衛宮切嗣&愛麗絲菲爾)之間的故事,歌詞搭配動畫真的會發現歌詞貼合著他們之間的故事!
 
「君との明日」是Fate/Stay night ED3,僅出現在最後一集的片尾曲。
這首的背景則在說Saber和士郎之間的故事,歌曲的曲風不會太過於的悲傷,反倒給我一種他們彼此之間的希望,他們彼此期望著再相見的那一天到來,所以旋律聽來輕快,充滿希望的感覺!
 
「MEMORIA」是Fate/Zero ED1
這首歌的的動畫主要表達的是在Fate/Zero出現的Servant過去的故事!但是歌詞看起來有點像Saber對士郎的感情,不過這才Fate/Zero,進度不可能跑那麼快吧www
但這首的旋律給人一種在說明過去他們偉大的歷史的感覺!
 
其實還有很多首都很好聽,只是我都還沒去找他們的中文對照歌詞而已~
 
其實這部作品在接觸前,就有聽見一些負面的評價還有負面的價值觀,但我認為,這篇作品要怎麼去定義它是如何的一部作品,終究還是因為人。對我來說,或許故事的設定充滿著種種與現實社會差異甚遠的價值觀,但裡每一個角色所表現出的特質和他們故事的安排,在我眼中,我認為那是一種救贖。
 
然後,雖然因為故事中亞瑟王設定的是女性,總覺得有許多巧妙的點,但這部作品當中,我看見了誰說只有男性能夠稱王,女扮男裝的Saber不也一樣做得很好?
 
漫長的故事終究會有結束的時候,但結束的那份感動,卻會一直的存留在我的心中。
 
因為學校課業的緣故,讓我到暑假才開始補回過去想追但無法追的動畫,也讓我才補第一部就跌進了一個大坑,我現在也不知道我究竟何時會爬出來,但我想,那還要很久很久以後吧!
 
這是到目前為止,從開始到結束都一直讓我不斷的在震撼和感動中度過的作品。
雖然每個人看的角度畢竟還是有所不同,但我依舊推薦!
 
 
提個小外話,雖然動畫的故事到最後Saber和士郎在一起,但其實我內心好像比較喜歡Saber和貝狄威爾這對cp呢XD
 
F/Z當中Saber和Lancer這對cp感覺也不錯wwwww
 
 
 
 
 
以上包涵了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的劇情,也夾雜了許多個人的觀點。
如果描述上有所不當的地方還請多包涵,謝謝閱讀到最後的你們!
 
 
 
 
 
arrow
arrow

    青硯_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